受伤的无名指

前几天提起重物时,一个不留神,弄伤左手的无名指。原先不以为然,一来觉得只是提重物时没拿稳才压到手指,应该不严重;二来无名指即使弄伤了,对日常作息应该也无大碍。因此,我并没太在意,只是当下揉了揉无名指,就再次把重物提起。

过了几个小时后,发现无名指隐隐作痛。我仔细一看,无名指开始有些浮肿。我想是压伤了肌肉,拿了一些药膏涂抹,想要继续如常生活。这左手的无名指却一再提醒我它的存在。

我看书习惯用左手拿。这原来简单不过的小事,却被无名指“从中作梗”。有些浮肿的无名指不易弯曲,因此无法用左手“抓着”书来读;把书平放在手掌上,不一会儿无名指承受不了文字的重量,开始痠痠麻麻。工作时敲着键盘,无名指更不会“善罢甘休”,最后只好放慢打字速度,尽量使用其他的手指来打字。

这原本好像不常用的无名指一下子成为我生活的重心,要处处保护它以免二度受伤。无名指单独似乎无法完成什么,但是和其他的手指一起,却构成我们日常生活中处处需要的生活机能。

这如同教育工作一样,每个环节、每个持分者都有其重要性。若是拆分来看,各个环节或是持分者的作用似乎有限;可是,若不把各环节与持分者整合起来,就很难有效达到教育的目标了。

教育部长王瑞杰在今年的教育部工作蓝图大会上提出“每名学生积极学习,每所学校均是好校,每名教师充满爱心,每名家长积极参与”, 以朝“以学生为中心,以价值观为导向”的教育方向迈进。教育部提出各项针对学生、学校、教师及家长而作的政策提升,便是冀望结合这些环节,以取得更显著的教育的整体成果。

家长平日虽然并不在学校参与教导孩子的实际工作,然而他们在孩子的教育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。如何在家中教育孩子,如何给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,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等等,都是马虎不得的学问。教育部把家长视为重要伙伴,并设立专门网站向家长传达教育信息,提高家长对教育工作的认知,这对学校和教师是很大的帮助。

有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家长的紧密配合,学校教育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;正如每只手都需要五根手指头,缺一不可。否则,像是我这无名指受了伤的左手,即使是简单的拿东西的动作,都会做得不顺利了。

--刊于《联合早报·现在》2012年10月17日

Leave a Reply

